頭版消息
【活動報報】『快樂在哪裡?』法青生活佛法課~

輕鬆學佛法01

【紀錄/謝珮婕】

524這一天,一場令人期待的<一起哈佛趣之輕鬆學佛法>活動,在高雄法青的精心籌備下展開了!

報到時間一到,法青學員們紛紛來到紫雲寺四樓禪堂,迎接著大夥兒的是這次活動的主題曲「把心拉近」,明快的節奏,讓人也輕鬆愉悅了起來。和以往不同的是,活動在上午11點開始,學員們可以先到寺裡享用午齋,這真是個幸福的時刻呢!稍作休息後,進行的是「菩薩行」,這個遊戲啟發了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得以順利前進,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協助,儘管不能達成理想的目標,過程中也能成就他人,時時都要抱著感恩及祝福的心來面對。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鮑瑤華】

  剛從德貴觀摩「心光講堂」回來!

4/25日原本是要參加法青山水禪,並於4/26日接受山水禪的培訓,4/25日晚上再觀摩 「心光講堂」的舉辦模式,因為高雄法青將於7/19舉辦第一場「心光講堂」。可惜天公不做美,連日下雨氣溫又低,法青總部以安全為考量,取消了此次的山水禪,所以悅眾們的培訓課程也跟著擇日再舉辦了!但是「心光講堂」還是要參加的呦!因為呵呵呵~ 這次的主講者可是我的麻吉死黨 萬歲少女,再加上因緣不可思議的安排,萬歲在「心光講堂」的分享竟然和我們原本上台北受訓的計畫同一天耶!!

  聽著萬歲在台上的分享,憑著我們的默契,我幾乎能夠很貼近的感受她當下的情緒變化,我知道這將會是一場專業中又十分有趣的分享。在開講前,我和萬歲碰面了,她第一句話就是「ㄟ~我們穿一樣的耶! 反應遲鈍的我,看著萬歲迎面而來竟然沒發現我們穿了同一件洋裝,那是我們的另一位開「象鼻堂服飾.雜貨舖」的麻吉死黨 曉瑞,自己設計販賣的洋裝,也可說是我們三人的姐妹裝。曉瑞和萬歲是眷村裡的兒時玩伴兼密友,後來我和萬歲考上了同一間國中的美術班,也成了死黨密友;高中時我推甄進入藝術學校,卻遇見了同班的曉瑞,也成了死黨密友結果,我們三個變成了超級無敵死黨!這樣的緣分真的很奇妙!!在萬歲的書裡也有描述,在她書裡我叫做「瑤」,曉瑞叫做「Ray」。

萬歲在演講中提到的角色創造看看~像不像本人呀?!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心靈成長.jpg

【講師/劉華厚  記錄/賴炳宏】

  老師今天是帶著喜悅的心,一路上吹著口哨來到這的,內心更充滿了能量,簡單地說,「能量」就是一種感覺,深層一點就是「感受」、「感動」,自己也透過在法鼓山這邊的課程分享,覺得愈來愈進步,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

  會場中有兩位男生來參加,更屬難得,因為一般來說,男生是比較不會想要接觸這類的訊息,也不常敞開心胸,不輕易掉眼淚,老師要說的是,眼淚掉出來是「珍珠」,吞進去則是「毒藥」,壓抑對身心都是不好的,要清楚知道我們情緒是如何來的,這樣一個自我的觀照很重要,接著, 老師請大家觀照一下,現在所坐的位置,為什麼你會選擇坐這個位置,這些一言一行,起心動念,其實就是我們很重要的「習慣」,在潛移默化中會影響著你我的人際關係。

  老師在打禪七當中透過觀照,學會了不批判自己,不否定自己,因為我們從小已接受了太多否定的訊息,久而久之,這種不好的感覺、感受,就會讓自己覺得不夠好、很爛,差勁。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常向】

  這是一場殊勝的因緣-法鼓山僧伽大學的法師們,難得南下高雄紫雲寺,帶領大家一起從聖嚴師父的一生,回頭照看自己的生命!

有法師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據悉僧大法師們對這場盛會很是慎重,在活動前一晚即驅車南下紫雲寺,並旋即開始場佈工作,週六早上也有幾位主動發心的義工到會場幫忙張羅。會場內佈置有分組活動區、僧大簡介區、茶點區,並設置心靈處方籤,期待大家在最舒適的環境裡,帶回最深刻的啓發。

  這次活動南台灣的法青們難得齊聚,除了有大高雄地區的年青人,也吸引多位來自台南與屏東的同學們參加,總計參與同學共38人,其中更有十多名同學是第一次來到紫雲寺參加法青活動,每人帶著歡喜心到來,好不熱鬧!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共修1.jpg

【紀錄/陳駿城】

  4/11是法青共修的第二堂課程,今天的氣候真的很棒!窗外徐徐微風吹著真是讓人身心舒暢,每個角落也都圍繞著一種溫和。總共有17位學員參加今天此次活動喔!!!

  第一節:共修打坐首先當然也必須要有一定的筋骨伸展,所以接下來法師為我們帶「八式動禪」,其實從第一式做到第八式,它是有一定時間的,每個人也不一定做的完整,因為有些人可能還不能專心一致地去放鬆,但也是有人做到了忘我的境界~眼睛幾乎已闔眼了。很多人或許都是第一次來或者太久沒一起共修,些許動作還是會生疏一點,但常雲法師總是會細心地提醒學員每一個動作。

共修2.jpg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珮婕】

2002年的2月,我第一次來到法鼓山三義的禪修體驗營。

為什麼會想參加呢?因為看到學校裡張貼的海報,有這樣一句話--"你想成為21世紀的菁英嗎?" 年少輕狂,志氣萬千的我,也在同學的推薦之下報名了。坦白說,那時候不認識   聖嚴師父,只是看著海報上寫著"國際知名禪師",而且活動費用全免,心想寒假也沒別的事,就去看看吧~活動雖為全程禁語,但因為和同學一起去,中間休息的時間不免還是會偷偷的講話,有一個之前參加過的同學,她很堅持不說話,我們兩個都覺得她怎麼那麼厲害!直到第四天,剩兩天就要結束回家了,我心想應該要體驗看看不講話的感覺,我就寫紙條給另一個同學,告訴她我決定不講話了。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體會,那種有話憋住不講的感覺,發現到有些念頭,前一刻這麼認為,但幾個小時之後,就不這麼想了,有些只是批評的話,講出來反而傷害人,許多時候,都是自己的主觀罷了,這是我從禁語當中體會到的事。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修1.jpg

【文/奕川】

在眾人期盼下,常雲法師規劃了每個月一次專屬法青的共修日,讓高雄法青可以一起來體驗禪的修行,放鬆身心。在321這天場佈人員到現場時,法師已經把禪堂四周的窗戶都開好了,空氣流動的感覺很通暢,把圃團方墊毛巾都放好之後,在輕柔的音樂聲中開啟序曲,法青一個個進來報到,這一天約有二十位夥伴一同回來參加共修。

  一開始,先來個大休息,讓大家徹底休息一下。跟著法師的引罄,禮佛三拜之後,法師從頭細心教起:怎麼調整禪坐姿勢,圃團坐多少,毛巾怎麼包覆膝蓋,為什麼要包覆膝蓋,毛巾怎麼摺……。在開始打坐之前,先看一段師父開示禪修影片:禪修是適合任何人,任何階層的一種修行,尤其現代人容易慌亂,需要穩定身心;並非以前的人就不慌亂,只是現代資訊太多,節奏太快,所以好像顯得比較容易慌亂,這時可以從專注開始練習,慢慢地放鬆,一個部分一個部分地放鬆,把專注的心漸漸拉回來,這需要常常地來練習。接著調整好姿勢,開始體驗為時不長的打坐,讓沒有過禪修經驗的夥伴能輕鬆的進入門檻。

修2.jpg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濬瑋】

新德貴.jpg

「朝山」一詞,在古代因為許多大人者大智者隱居於山間,故目的在於參訪善知識,求用功門徑,以啟迪智慧等。這一次329德貴大樓落成,高雄也有好幾個法青朋友,帶著期待的心到台北去「朝德貴大樓」唷!

這一次「朝樓」之旅,代表著這個週末我又得捨棄了和爸爸相聚的時光。爸爸週末難得回家,我卻已經連續四個週末有事或上課,都沒法和他好好相處、散散步(),這讓我到出發前的一刻都還在很掙扎。但是「落成」只有一次,而且那天晚上要開法青的會,咬著牙星期六上午奮力趕完共筆後,東西抓抓就衝去統聯搭客運(想當然爾,很多東西都被我遺忘在家中啦)。這真是我有史以來搭了最久到台北的客運!從日正當中的十二點半出發,到了台北火車站已經是黑夜降臨的七點了……因為這兩個星期是清明掃墓熱,所以遇上了好幾段的壯觀塞車潮,從高高的遊覽車上望下去有另一番趣味囉。好不容易到了捷運西門站,再經過台北路人幾番熱情地指引後,我迷路到了總統府,最後是宜蘭法青會長出動來接我,才終於順利抵達了傳說中的德貴大樓。德貴大樓,讚到無法形容,在此不多贅述,等你們有機會親自去瞧瞧就知道啦,哈哈。總之,星期六那個晚上,我和君玲佔據了整間的練習室,任我們倆在裡頭翻滾談天。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