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學佛法01

【紀錄/謝珮婕】

524這一天,一場令人期待的<一起哈佛趣之輕鬆學佛法>活動,在高雄法青的精心籌備下展開了!

報到時間一到,法青學員們紛紛來到紫雲寺四樓禪堂,迎接著大夥兒的是這次活動的主題曲「把心拉近」,明快的節奏,讓人也輕鬆愉悅了起來。和以往不同的是,活動在上午11點開始,學員們可以先到寺裡享用午齋,這真是個幸福的時刻呢!稍作休息後,進行的是「菩薩行」,這個遊戲啟發了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得以順利前進,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協助,儘管不能達成理想的目標,過程中也能成就他人,時時都要抱著感恩及祝福的心來面對。

活動中由台北法青輔導法師常一法師為同學們上課,主題是「從顛倒到肯定自我」,介紹了「四顛倒」與「四念處」。「四顛倒」是指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以不淨為淨,許多的煩惱皆源自於認為世間有恆久不變的事物,例如情感、名利,而減少煩惱的方式則是以「四念處」的觀念來調整;「四念處」即是觀心無常、觀受是苦、觀法無我、觀身不淨,所謂的心就是念頭,能夠察覺到自己的念頭也是瞬息萬變的同時,也會逐漸放下所執取的觀念或有形的事物。

 

輕鬆學佛法03.jpg 

「肯定自我」,是藉由認識真實的自我進而了解人生的目的、意義與價值,能肯定自我的人,對於過去與未來皆能負起責任,對於自己的生命有一定的方向和價值;而禪修則是認識自我的方式之一,藉由學習安定自己的身心去觀察到細微的念頭起伏,有助於統整思緒,更能真實的了解自己,並且學會如實的接受自己。法師以詼諧幽默的口吻,穿插生活中的小故事,讓學員們能輕易地了解生澀的佛學名詞與基本的佛法觀念,雖只有五十分鐘的課程,帶給了大家許多新的省思。

另一個活動主題是「心六倫的實踐」,四個小隊皆發揮創意以短劇呈現族群倫理、職場倫理、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有學員們在準備的過程中克服了上台的恐懼,相當令人佩服,藉由深入的討論更加思考心六倫的意涵,發現彼此是環環相扣的,只要是從真心出發,就能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學員分享時刻,一個個動人的真情故事,將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在彼此的心中激盪著;同時藉著寫下「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打氣卡,傳達最真誠的感動與祝福給今天參與的夥伴們。

 

輕鬆學佛法04.jpg 

高雄法青輔導法師常雲法師也和大家分享,參加活動的因緣相當難得,一切佛法的觀念皆來自用心,這也是法鼓山一直在推動的「心靈環保」,每個人都是小小善的力量,皆能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好的影響;法師更期勉大家,雖然 聖嚴師父不在了,但精神仍帶領著我們,只要落實每一個好的想法,人間淨土就能實現!
此次活動,共有近30位高雄法青參加,活動在團體大合照之後正式的結束了,學員們也一同協助恢復場地,感恩兩位法師以及所有工作人員和學員們,大家不只是共同經歷了一個活動,也是另一段緣分的開啟,期待未來能在許多的法鼓山活動中看到熟悉的身影,在人生路上成為彼此加油打氣的好朋友 

980524輕鬆學佛法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