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逸欣】

DSCF2959.JPG

「今天天氣好晴朗,處處好風光啊!好風光」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著在哪個休息站集合?在哪用午齋?以及享用著貼心準備的零食和水果,堪稱戶外郊遊團(真是幸福!),一行人浩浩蕩蕩,精神抖擻的往三義培訓營出發;沿途來到挑炭古道,怎沒欣賞到油桐花在哪?喔!害羞得躲了起來,不敢見客囉!步道並不陡峭,久未伸展筋骨的大家卻氣喘如牛,心臟砰砰跳,當下即回想起山水禪所練習的方法,著重在腳的步行,專注當下的每一步,真有效果呢!排列整齊的大片茶園映入眼廉,視野絕佳,大夥兒在此拍照留念「pose美吧!」。啊哈!等不及茶園主人招待這群有志青年團,即前往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報到去了。

  已在中心的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笑容可掬地歡迎我們的到來,各就各位後即前往寮房安單,由於我們來得較早,於是便擔任起女眾寮房接待的任務,及保管個人物品的義工,看到每位學員興高采烈的來報到,更是滿心歡喜能有機會為他們服務呢!

  相見歡活動主持人幽默爽朗,帶領遊戲化解學員彼此不熟悉的陌生感,透過認識而融洽在一起,為往後幾天活動建立默契;接著由常一法師簡單講解授課法師及課程活動內容,最主要整個活動主軸即是介紹四種淨土任君遊,藉由小組集思廣益,討論如何創造你的佛國淨土,以戲劇演出方式,呈現各組心中理想的淨土,有的組別希望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有的組別希望沒有課業及工作壓力;有的組別希望沒有任何煩惱快快樂樂過每一天,更有的組別出新裁用rap唱出心中佛國淨土,歡笑聲此起不落,掌聲頻頻好不熱鬧,直到法師期勉,正式皆開往後兩天活動課程的序幕。

DSCF2976.JPG 

  入夜寒冷,風吹颼颼,(奇怪不是過端午了ㄇ)受不住寒冷擔任義工美女三千金的我、美貞、淑妃趕緊借厚棉被保暖,也第一次見識到三樓被子是這樣高溫消毒殺菌的,如此用心專業讓我開了眼界。裹著棉被,一覺到天明,起了個早(有睡眠不足狀況ㄝ)三千金即往中心前去等候法師分配任務服務學員囉!晨間八式動禪讓大家活絡筋骨打通任督二脈,稍晚要戶外禪終於可以出去走走,但怕曬的我穿長袖、戴斗笠、最誇張是戴口罩只差沒帶墨鏡(因為忘記擕帶)走在後面只怕影響別人,所幸所有人禪修境界高無視於我的存在,(根本懶的理我)讓我絲絲竊笑在心裏,說真的還真怕有糾察隊來指正我而公諸於世,那我可就糗大了!到達目的地,常一法師教導大家如何正確經行的方法,能使身心平合安穩不為外緣所動,身為義工首當其衝以身作則先示範,學員認真的神態有如人間淨土,當下印證心凈則土淨的理想世界。

DSCF2998.JPG 

  再接下來一連串邀請重量級法師(講師)授課,願給大家滿滿滿的智慧分享,法喜充滿有所受用。

精彩課程:禪淨高鐵-帶你直達淨土(常寬法師)

  承接去年的主題「心中的菩薩起飛」,誕生今年主題「航向淨土的GPS」,去年已起飛了,今年是要引導他們飛往何處?禪淨高鐵;帶你直達淨土,萬丈紅塵心不染,空谷無人水自流。修行:以佛法的觀念與方法持之以恆修正身口意的行為,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心隨境轉還是境隨心轉,可透過念佛.拜佛.禪修,心會寧靜。事情發生的現象沒有對錯,有學員問到,對於傷害過我們的人,如何以感恩的心去原諒對方?法師回答,用拜佛身體力行來實踐,憎恨心會慢慢淡化,自我可以提昇。

精采課程:福慧義工行-累積淨土里程碑(常源法師)

  福慧義工行,累積淨土哩程數,奉獻心,發願心=GPS。其中播放了兩支影片,一部是「人生85年濃縮成41秒」,太震憾了,人就這樣過了一生,是你我都要的生活嗎?另一部則是「30秒的人生」,你我有多少的時間是完全真正奉獻?答案是1015年,其他的時間都是在為自己的人生做打算,例如:升學.考試.結婚生子...等。課程中舉例到,金車(伯朗咖啡)董事長李天財成立金車教育基金會,李連杰的壹基金計畫,沈芯菱發願架設網站推廣文旦,並將百萬收入全數致力公益,林義傑拍紀錄片跑出了堅持毅力,這些人都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有何種力量讓自己堅持下去?轉念願意成就別人(發願),當下煩惱即會消失。想知道破解義工的迷思嗎(造成挫折的因素)?一.為誰忙為誰累鬱工,二.效率與效能,質與量的落差--異工(要求完美),三.只有工作沒有佛法--逸工。如何做個快樂又有智慧的義工?熱忱.奉獻.福報,做義工只有熱情還不夠,需有智慧與願心及不斷地發願,回到初發心,順緣逆緣都是幫助成長,責任感,利他自利內化。能夠最快成長的方法,快樂的義工等於熱情加智慧,真正的快樂是一種法喜(四它),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求安樂, 可以付出是一種生命的價值,自我肯定。最後,法師要每位學員發一個願,有願必成!!

精采課程:我所感動法鼓山(果器法師、吳宜燁菩薩、廖今榕秘書)

  自己學習到什麼?成長到什麼?法鼓山的根在哪裡?有人回答說是農禪寺,然而很驚訝的,是在美國(禪學)。師父說過:「有時我看見自己的煩惱,像冬天暴風雪雪花(微細煩惱)飄落在我的心境上,透過不斷修行,我讓我的心境保持溫暖(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雪片很快就融化,(沒有絕對的事情,平等慈悲)。」打開心扉審視自己心中什麼是從未有過的,把握當下活在當下。活動的成就需要大家一起推動,義工以志為者,志工以仁為者,心中坦然無愧於心,不需以個人的喜怒哀樂來決定事情,需冷靜沈澱。安心護持三寶,要將師父理念強化不要神化,理念就是接班人,要認識法鼓山,而不是認識聖嚴師父。(法鼓山的理念即是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專題演講:航向淨土的GPS(惠敏法師)

  何謂淨土?何謂GPS(全球定位系統)?何謂航向淨土的GPS?印度的理想國有佛世.佛土.北拘盧洲.天界.轉輪聖王.彌勒淨土,中國的理想國是桃花源。本願「因位」之誓願(決心),一.總願:四弘誓願,二.別願:自行願,普賢十大願,三.淨佛國願:五願。淨土行:自他行淨=眾生淨>淨土淨-->心淨則佛土淨。法師幽默慈悲的開示說,本來是要航向淨土,卻把大家搞迷航了,建議可以參考書籍《心與腦的對話》及《當牛頓遇到佛陀》。

人間大富翁(小組活動)

  這遊戲精采又刺激,一不小心就會墮入三惡道,尤其是地獄道幾乎每組都到此一遊,內心煎熬等待出期,又再走回人道各組歡乎聲不相上下,戰戰兢兢只求佛菩薩保佑保有人身,不多作其它妄想,因為太容易至地獄道,心情轉換太恐怖了,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這遊戲設計的非常有內容將六道輪迴走過一遭,希望淺顯易懂的為學員種下善的種子,待因緣成熟而開花結果(花開見佛悟無生);修行就是不斷修正錯誤行為(見解)消融自我,進而登彼岸。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培訓營圓滿的時刻也將近尾聲,師父說:「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真的是語重心長的一句話;每個人如由自身做起再擴至家人->周遭朋友->影響全世界,那人間淨土就不是烏托邦理想國,而是可以實踐達成的目標,「世界和平,社會安定」是每個佛教徒共同使命,期許你我共勉之;最後與法師們合影留念,沒想到場地的主人(老爺爺)也忍不住拿起相機說是要留下這美好的一刻,真是不好意思,高雄法青青年團紅不讓,叫你第一名(台語),這才依依不捨踏上回歸旅途,珍重再見。

DSCF3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