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珮婕】

2002年的2月,我第一次來到法鼓山三義的禪修體驗營。

為什麼會想參加呢?因為看到學校裡張貼的海報,有這樣一句話--"你想成為21世紀的菁英嗎?" 年少輕狂,志氣萬千的我,也在同學的推薦之下報名了。坦白說,那時候不認識   聖嚴師父,只是看著海報上寫著"國際知名禪師",而且活動費用全免,心想寒假也沒別的事,就去看看吧~活動雖為全程禁語,但因為和同學一起去,中間休息的時間不免還是會偷偷的講話,有一個之前參加過的同學,她很堅持不說話,我們兩個都覺得她怎麼那麼厲害!直到第四天,剩兩天就要結束回家了,我心想應該要體驗看看不講話的感覺,我就寫紙條給另一個同學,告訴她我決定不講話了。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體會,那種有話憋住不講的感覺,發現到有些念頭,前一刻這麼認為,但幾個小時之後,就不這麼想了,有些只是批評的話,講出來反而傷害人,許多時候,都是自己的主觀罷了,這是我從禁語當中體會到的事。

這一次的營期,每天我們都看到師父,一天至少有兩場是師父親自為我們解說禪的觀念及基本佛法,那時候不知道師父是那麼厲害的人物。但是很佩服他的是,以一個七十歲的人,和我們這群年輕人談話,卻一點距離也沒有, 而且非常的幽默,舉的例子是很生活化,十分貼切的。活動中對自己最大的挑戰,就是可以一次次撐過腿痛,直到引罄響起...也慢慢察覺到自己的念頭是如此的難以控制,經常邊坐邊想事情,數息都數到三十幾了才回過神來~~那時的自己,不覺得自己是需要佛法的,活動最後一天要進行皈依,我心理有很強的反抗心,就這樣結束活動回家了。

隔年的2月寒假到來,沒任何計劃的我,又決定報了在三義的禪七,這次是和那位有過禪修經驗的同學一起去的。去的時候因為客運誤點,所以自己輾轉的來到三義禪修中心,等我坐定位時,四肢痠痛,手是因為拖著沈重的行李,腳則是走了好多的路。因此這次禪七,一開始前兩天都在調整作息並且讓四肢復原~ 這次的營期,在禪修方法上有進一步的體會,腿痛不再困擾著我,反而更看見思緒的不定,一次次的練習,一次次的拉回來,一次次的放下心中的罫礙,試著感受當下。第一次感受到,就是只有呼吸,也能那麼的滿足...也似乎在禪坐當中,體會到師父所說的禪法與看見些許的自己。這次禪七,我皈依了,儘管心中仍有不安,以及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但我似乎感受到自己被無條件全然的接受了,所以皈依儀式時的我,眼淚掉個不停,我納悶的是,其他人怎麼都能那麼平靜...

活動結束回到家裡,看著營期贈送的結緣書,其中有一本是『聖嚴法師學思歷程』,一邊看一邊感動,覺得師父那麼辛苦,那麼堅定,只是為了一個很單純的信念--"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師父雖然經歷各種困境,但卻從來沒有放棄過,一直相信"大鴨游大路,小鴨游小路,只要努力游,就會有出路"。讓我體會到,佛教徒不是默默承受一切苦難的,佛教徒是可以很積極,是可以在黑暗中仍存有自己心中的光明,也將這份光明照亮他人。自此,我確定我會跟著師父的步伐,之後每每遇到困難,我會告訴自己,再怎麼難熬,也會有轉機,"無常"對我來說,是個正面的名詞,因為那表示事情有好轉的可能。

這些年來,經歷出社會工作,與家人的調整溝通,曾經也一昧的以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別人,後來才發現是自己定了太多的規矩,硬要別人配合自己,也發現到,內外的平衡是多麼的重要,而這就是佛法要告訴我們的。師父把現代化的佛法介紹給我們,教導我們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讓我們有路可循,找到人人心中的那份寶藏,引領著我們走向回家的路,這份恩惠,只僅次於我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力量有限,只能把在這裡收穫到的,和更多人分享,讓佛法繼續流傳,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內心的光明,獲得真正的平安!

回想起每次看到師父,那份安定的眼神,流露著深深的關懷與祝福,覺得自己是如此的幸運,也因為學佛,看見自己的傲慢與無知,有機會得以修正,也在每一個過程當中,學會多一些的尊重與不求回報的付出,其實真的好難...但因為有身邊的每個人,與曾經對自己以及在佛前許諾過,所以,我還是堅持的走到這裡,相信未來還有無盡的路要走,但仍也會有無盡的光明延續著...

感恩師父!


弟子
常瑜稽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