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向】
  「名可名,非常名」這是道德經裡的句子,以此為文題,我很懶惰地去擁有無上智慧的奇摩知識查它的含義,某個解釋是這樣說的:「可以叫出來的名,也不是經常不變的名」;另一個網站如是解釋:「道本無名,如勉強給它一個道的名字,乃是一分假名而已,並不能完全代表道之體。」

  我相信我們法青裡一定有人跟我是同好,曾經浸淫在夢枕獏所寫的陰陽師系列小說裡,為安倍晴明的清冷氣質而沈醉(喔~我的萬齋桑);我手頭上有這套小說的第一~十部,無從查起那一段晴明提道:名字是一種咒,陰陽師們是不會讓人知道他們本名,以免被人下了詛咒。
  

景氣不好,有一陣子很流行星座命盤、改名字這等事,而我-「陳英鳳」這個名字也是改過的,23歲以前我叫「陳慧君」,是個菜市仔名,想換個有氣質一點的,就成了「陳英鳳」,後來發現其實也差不多。讀到晴明那段話,恍然「開悟」,從此別人愛叫我什麼丫鳳啊喂、丫君啊喂的,我都隨便啦!
  

皈依後得到另一個新的名字「常向」,看似一點意含也沒,也不是我想要的以ㄣ或ㄥ為韻腳的字。起初很天真地想說再去皈依一次,看能不能得到一個我喜歡的名字,後來覺得這樣做太可笑,反又執著地想要給「常向」賦予一個特殊的意涵,最後在自己心念很不安定,在佛陀面前拜下時又「開悟」了,原來佛陀希望這個慣於流浪的人兒要謹記-常向菩提。
  

想起師父曾有個筆名叫「醒世將軍」,我想年輕時的師父,一定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有為青年!
  

「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無名是體,有名是用。無名是性,有名是相。您說,我們求個名?求正道?求,直至無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