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瑤華

  聖嚴師父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參與了這次的法鼓山清理家園義工服務之後,才對師父說的這句話有了深切的體驗。 

 

  清晨620分,紫雲寺的廣場前已站滿了整隊待發的義工隊伍,法師們也面帶笑容精神亦亦的列隊等待,絲毫看不出前一天參與清理活動的疲憊。我仔細的看著隊伍裡的臉龐,有九成都是年輕人,他們是放暑假的學生揪團參加、向公司請假的熱血青年或想為同胞們身出溫暖之手的叔伯阿姨們。我們帶著如同灑在身上的陽光般的心,熱烈而浩蕩的出發了 

 

  到了林邊撲鼻而來的就是動物屍臭和腐敗的氣味,還有一片滿目倉夷的景象…心不禁也開始揪緊。 我們被分成好幾個小隊集合在當地一座信仰中心的廟宇,出發前慈悲的果元法師和大家分享如何用「禪」的方法省力地做粗重的工作與避免身體受傷,事後證明真的很有用。接著當地的鄰長就引領我們到有需要的受災戶家中清理,我幫忙的那戶人家光是要走進去就要小心翼翼的避免淹到腳踝的爛泥底下踩空或摔跤…進入家園後我們有點傻眼不知該從何處著手,看見2位同隊的法師就默默的就開始清理爛泥,於是我們這群熱血青年便各自用手上的工具很有默契地與這無盡的爛泥展開搏鬥!!  

 

  我向來知道自己的一些毛病–粗枝大葉、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公主病… 最近這2年來我也在努力改善;當我站在泥地裡輕輕的刮了第一刀的爛泥出去,心裡興奮的OS出現「沒錯!就這樣…果元法師不是說要用最輕的力量…我在”禪”耶~~(其實是怕弄髒衣服)」 結果越做越開心,動作越來越粗魯於是很貪心的想把腳邊所有的泥一次推向我的下游 – 常照法師和其他幾位女隊員…然後我就聽到女隊員們的慘叫聲”啊~~” 法師和隊員們被我濺的一身爛泥,我也自食惡果,雪白的法鼓山義工服也被噴了一身;但是當我回神看見自己雖然一身密不透風的勁裝,但唯一沒有被手套覆蓋到的一小截手肘不知在何時也被噴了一大塊爛泥,我忽然想大叫…「啊~~細菌!!~給我消毒水~~」 那場景就像動畫電影”怪獸電力公司”裡凡是被小孩碰到的怪獸都要被隔離,然後把全身的毛剃光消毒… 我想找水龍頭洗掉它,回頭看見年長的女主人光著腳蹲在泥地裡洗家具,她也是一身爛泥的痕跡,手腳哪有像我們穿著雨鞋手套… 內心不禁升起了慚愧心。 然後我就豁出去了,豪邁的做著每一件我能做的事… 一個早上過去了,準備要回到集合地吃中飯,我看著我們的家,似乎跟早上剛到時沒啥差別,結果常照法師說: 「今天的狀況已經好多了,我們昨天就有來掃過了!」 瞎咪! 那昨天是什麼狀況啊…  

 

  稍事休息後,頂著艷陽我們又回到家裡繼續清掃工作,累了,連個靠的或蹲或坐的地方都沒有,舉目能見的不是爛泥牆就是泥漿地… 只好倚著手上的刮刀手把,但是看見法師們已連續做了2天,一定比我們更累卻從來沒有停下來過,還有受災戶更是連著幾天都沒能好好休息吧… 我站在那裡開始想像,如果世界上有一種愛喝爛泥的怪獸多好?! 他會站在我們家前的巷口,將觸角伸進蜿蜒的小路放到家門前,我抬頭向牠比一下OK的手勢,牠就開始像吸塵器一樣,強力的吸食我們家的泥漿大餐,還配著飄在上面的鍋碗瓢盆和重死了又拖不動的衣物、家具… 唉~妄念!! 禪堂法師的話突然劈頭出現: 「不~~~念,回~~~ )))) 」 下午將近4點快要收坡了,才終於看見地板的花色… 我們拼命的加緊做,希望能幫這對母子多清理些,好讓這個沒有男主人的家能快快站起來。

 

  這次救災不論在林邊或是旗山都給了我很多的感動與想法,感動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情,不論是外國朋友或台灣人,大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支援救災中心報名事宜時,當日義工額滿,報不上的朋友們都會拜託或盡力再擠出自己其他的時間,只想為自己的同胞們盡一份力量;災區的義工團體更是不分彼此相互支援,大學生們的賣力付出與單純直接的關懷,為受災戶帶來了活力與笑容。無私的利他精神是我在所有人身上看見的光芒,也感謝這些受災的大菩薩們以身示現大自然的反撲力量,提醒我們該尊重自然倫理,還給了我們培福的機會 - 幫忙清理家園。 就少些於事無補的指責與政治口水戰吧~ 讓我們挽起袖子清理家園去!!!

 

果元法師說的- 禪的工作方法 

l 工作時用最輕的力量去做事,少用腰部的力量 - 較不容易疲累。

l 提重物時先蹲下而不是彎腰,手到哪裡心到哪裡 - 減少受傷機會。

l      工作中不聊天戲鬧 (可默唸觀世音菩薩),讓自己的心保持安定寧靜– 專心清楚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