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788.jpg

                                                                                                                        【文/曾文慧】

 

台灣在今年夏天,歷經了一次無比的災難。有好長的一段時間,災區的畫面佔去了大半的媒體版面,電視新聞也反覆地播送著早已柔腸寸斷的美麗山河,和一張又一張無助的臉。

        或許,有些人會這麼認為,單憑自己的能力,並不能做甚麼特別偉大,或多麼令人欽佩的事,然而,這場天災讓我了解,縱使個人的力量極其有限,但誰都不能輕易的貶低或是抹滅任何一個人的付出和貢獻。

投身救災工作,也將近一個月了,有時我會想,比起那些站在前線的救災人員,我所做的不能稱為救災,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些機會,去學習與體會這世界的多種樣貌和人生罷了。

在這段過程中,曾去過林邊清理家園,也到過甲仙安置災民的地方,聽著一位又一位失去家園的人們,訴說著心中的悲傷與對未來的徬徨。每每聽到傷心處時,我都會忍不住地一同流淚,彷彿那便是我所經歷的一切。雖然我明白,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真正感知他人的傷痛、困頓、恐懼等內在的種種,而我也僅僅只能倚靠過去的個人經驗,去體會那些發生於每位災民背後獨特的故事,但我還是竭盡所能的試著同理、理解,不輕易做任何的評斷。

法鼓山或許無法如同其它民間團體般,擁有那麼多人力與資源去擔負起興建家園的重責、去認養災區的重建,也因此許多民眾無法看見法鼓山究竟發揮了甚麼實質的功效,但法鼓人與災民同在的心不變,我們都必須相信,真實的陪伴和關懷,有時甚至不需仰賴言語,便足以觸發巨大的能量,去膚慰並進而療癒每顆受傷的心。

(圖片來源:法鼓山八八水災救災剪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