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剃.jpg

圖片來源: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 文/張尹禎】

9/17

         打從得知這次的剃度菩薩有多位認識的法青,我就打定主意要上山觀禮了。就我所知的十七位受度者中就有七位是法青,陣仗應該是本會歷年來最大的,也因此這次要上山觀禮的法青也多達三十位。

  這可是僧團的大喜事,因此很容易就可以見到忙碌的新戒菩薩們。我終於第一次見到成為行者的常燈菩薩了!她還是一樣的開朗像個歡喜菩薩,可能是這樣我才覺得現在的她與在家模樣落差並不大。問她剪短髮的感覺如何,她說還是不太習慣~哈,她仍然關心著高雄法青,不斷交代我回去之後要代她問候大家。可惜,盼到了她一面,手邊卻沒有相機可以留下她此刻的樣貌~大家都超想她的說。

17日晚上要舉行落髮儀式,閒來無事的我早早就晃進五樓副殿,現場佈置大致完成,每張桌前各貼有兩位落髮菩薩的法名。時間一分一秒的經過,親友團的人數越來越多,我想他們可能都是抱著沉重的心情來的吧但實際上沒有這麼嚴重,很多年輕人帶著相機,和身邊的朋友談天,似乎也知道這是一場喜事。最歡喜的要數我們法青吧,就我自己來說,我是用無比喜悅的心情來祝福他們,就要成為法師了呢,因緣何其難得!只不過會有些小小的惆悵,僧俗有別,為了維護他們的清靜戒體,以後我們之間的相處必須保持分寸。

  大家都是抱著恭敬心來觀禮,所以現場除了方丈和尚的致詞,沒有一絲聲響。現場的肅穆也讓開心致詞的方丈和尚錯愕了,「大家輕鬆一點嘛~」他說,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出來。看到將落髮的菩薩們向上頂禮三拜,我心中一陣感動......我們即將見證他們的重生,待髮絲落盡,換上僧服那一刻,他們也將眾生一肩扛起!

  落髮的菩薩們依序就位。常藏菩薩看來很歡喜,抬眼看了一下親友們,我對她眨眨眼睛,她也笑了。低眉不語的常灃菩薩相對顯得寧靜,常遂菩薩則始終掛著一抹微笑,那是實現心願的喜悅。他們都是相當安定的,為迎接全新的生命,相信早已做好準備。

首先,落髮的菩薩須自行剪三刀:願止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方丈和尚這時也說了,落髮表示剃除我慢、自卑、自憐、自傲,剃除一切無明煩惱,放下所有的榮辱得失,調伏剛強難伏的習氣。出家並不是升級,而是昇華,起大悲願心,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

  全場持誦起「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頭髮一撮撮落下露出白晰的頭皮,漸漸的越能看出他們的“本來面目”。誦著佛號的我忍不住落淚了,在無盡的輪迴之中他們累積了多少的善根因緣,是克服多少難關才有辦法走到這一步啊,不僅拔除自己的苦難,也要助眾生離苦得樂,他們是這樣毫不猶豫就踏上了菩薩道啊!

  在場的法師們無不開心的注視著“新僧”們,有的也自動在旁邊幫忙了起來。我看了一下常澂菩薩,發現一幕動人的畫面:常格法師正專心的幫常澂菩薩剃髮,而在一旁拍照的是常迦法師!就我所知,以前他們在法青會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常迦法師與常格法師更是同胞姐妹,後來常迦法師率先考上僧大,07年常格法師也跟隨常迦法師的腳步上了山,而今年她們一起迎接常澂菩薩回到如來家......我想,這肯定是無量世所結下的善緣,今生才得以在修行路上結伴同行。

     沒了頭髮,大家瞬間小了好幾歲,常藏菩薩與常澂菩薩簡直變成了小朋友~好難想像隔天他們穿僧服的模樣啊!儀式結束後我們爭先恐後的和他們拍照,這可是紀念性的一刻呢!隔天剃度典禮上,他們可就成為真正的法師了。

剛落髮的常澂菩薩.jpg 剛落髮的常澂菩薩

 剛落髮的常藏菩薩.jpg

↑常格法師(上任法青會長)、剛落髮的常藏菩薩

9/18

早上五點起床去做早課,才知道今日是地藏王菩薩誕辰。在這天出家也蠻有意義的呢,因為大願地藏王菩薩就是現出家相呀。

  聲勢浩大的法青團陸續換上純T(而且是原始藍色版喔),當我們一齊出現在會場,還蠻容易被誤認為是要來表演的……很抱歉讓你們失望囉~哈哈。

  9:00典禮開始,受度菩薩正式以“本來面目”出現在眾人眼前,沒了頭髮看起來更加清淨莊嚴。待他們到親友席前,向父母頂禮三拜,正式辭親出家,不少親友流下眼淚。那是心裡說不完的話,割捨不掉的情……這個時候無疑是受度菩薩們的一大挑戰,只見他們人人垂目低眉,努力攝心,唯有保持正念才可避免戒障現前。

  剃度,換著僧裝,供養人整齊地長跪在每位新戒法師面前,護持他們剃度。能夠來捧盤是很有福報的,而且可以順利成就自己未來的出家因緣,因此很多發願出家的人都會來當供養人。常灃法師的姊姊也在供養人之列,雖然不打算在今生出家,但這次機會一定會替他們的未來種下殊勝的因緣。和尚及教授阿闍黎要給新戒法師們授衣時,維那領眾唱誦:「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新戒法師們終於在此時真正披上出家人的幔衣,從今而後,他們的身命將奉獻給佛法,奉獻給無量眾生。

新戒法師--常灃法師、常藏法師2.jpg 

↑常灃法師、常藏法師、常震法師、常松法師(圖片來源: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典禮圓滿,好多人手上都是厚厚一疊紅包要供養每位新戒法師,阮囊羞澀的我只有準備一包,不過我仍然至誠懇切的向每位新戒法師一一問訊,雖然被後面的人抱怨拖隊,但,誠意無價!

    大寮準備了豐盛的午齋宴請大家。吃到一半,常藏法師來到了二齋探望前來觀禮的親友們。這時她已完全是法師的裝束,第一次近距離看,感覺好新鮮哪。沒多久換常震法師也下來探望,我不禁覺得有趣,好像是去吃喜宴,新人前來敬酒一樣。我們沒有與新戒法師共進午齋,因為他們與家人在七樓吃最後一次團圓飯……真佩服他們的勇氣,換做是我大概會吃不下這頓惜別ㄟ午齋吧。

    常雲法師說等大家吃飽要帶大家上七樓找新戒法師~對嘛,因為怕失禮,所以就算我們再怎麼想上去,也會裹足不前,所以最好還是有法師壯膽啦!還是常雲法師瞭解我們。

    七樓會場倒是挺熱鬧的,尤其我們一票法青進去之後更是歡樂,首先在常震法師桌來個大合照,召集了不同年代的法青法師,與新戒法師、新戒菩薩們……這樣溫馨的場景深深感動著我。法青會是法師的搖籃,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話說新戒法師們一換上長衫,整個人都變得好修長~沒想到長衫竟是矮人的最佳利器啊!前任法青專職--常獻與常耀菩薩開心的在鏡頭前對法青喊話,我們也訪問了每位新戒法青法師的心得感言。常澂法師說,新衣服太長了,會踩到;常遂菩薩則是充滿成就感的說:我終於把這件衣服拿回來了!常藏法師和我合照時,突然不知道要擺什麼動作而有些手足無措~哈,完全是還沒適應新身份的尷尬呀~太好玩了!

    用完齋的法師與行者菩薩們先行出坡去了,常燈菩薩也忙得不見身影,我又錯失與她拍照的機會,也沒能讓她留下幾句話帶回去高雄法青。眾人忙碌的收拾善後,親友們也漸漸離去,法鼓山逐漸回歸正常的生活步調。我收拾行李,有些不捨地走向車子……出家後,他們過著是規律的修行生活,將時間全部奉獻;而我仍然在紅塵俗世裡打滾,坐困自我中心……或許這中間的差別就是在於怎麼看待自己,怎麼去定義這一世的人生吧。回想起這幾日常被問到的問題,我還是無法給一個絕對的答案,但不管怎樣,護持法鼓山與弘揚師父的理念,肯定是會堅持一輩子的。(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