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72.jpg

                                                                                                                                【文/劉讀立】

隨著颱風的災情越來越嚴重、正思考自己是否該做些什麼時,法鼓山徵求義工的字幕緩緩的從我眼前閃過,也因此種下與法鼓山結緣的種子。

  第一次南下到林邊時,眼前景象是一片積水,而且是污濁的泥漿,拖吊車與救護車在道路上穿梭,泡過泥漿的傢具丟置在道路兩旁,有些還漂浮在水面上,災民踏著無奈的步伐走在爛泥中,這時我才可以感受到災區的狀況。

剛開始的清理工作是最困難的,到處沒水沒電,牆壁傢具泥濘不堪,家裡滿是泥漿,最後還只能用馬路上的泥水,再把房子的污泥一點一點的沖洗掉、這是在電視上無法體會的。

一天、兩天、三天…,有時候真的感到疲憊,或者遇到一些狀況而產生無力感,但是,只要看到災民最後鬆了一口氣,心存感謝的對你微笑、道謝時,所有的疲憊或煩惱通通都消失不見了,心中滿是歡喜。我相信只要真心的對待他人時、對方也可以感受到。

不久後,新流感在災區爆發病例,能去幫忙的菩薩也越來越少,還記得那天人少得連一車都坐不滿,而那天我剛好是車長,我對大家說:「我很感謝大家今天可以來這邊幫忙,如果連我們都不去幫助那些災民,那他們該怎麼辦?災民們除了財物上的損失外,不知道多少天沒有好好的吃過一頓飯、睡過一次覺,一看家中滿是淤泥,也一定是心力交瘁,所以我們更應該要伸出手來幫助他們。」最後幾天願意再到災區幫忙的菩薩他們的勇氣真的是很令人敬佩。

       每當我遇到氣味難耐,或者不易打掃的廁所時,我都會忍耐並盡量將工作完成,因為我告訴自己:他們(災民)都已經忍受到現在了,難道連來這幾個小時我都沒辦法忍受嗎?無形之中也磨練了自己。

從沒水沒電到有水有電甚至還有噴水槍,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的清理,也讓我累積了不少經驗,所以,後來也越做越快;有時候為了求好心切,教導志工菩薩用最輕鬆、快速的方法去做事情,但是有些菩薩,尤其是年齡越大的,反而越聽不盡我的建議。我請教法師該怎麼辦,法師說:「布施者有福,行善者快樂。就讓他們快樂去做吧!」我想說得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也讓我們越有見識,但越是執著,有時候你反而會失去更多。」

這次經驗、使我在身體或心靈上提升不少,也謝謝法鼓山能讓我有這個機會磨練自己、鍛鍊自己,讓我的人生更豐富,同時,也謝謝法師的開示以及每個幫助過我的師兄師姐。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法鼓山八八水災救災剪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