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水禪活動報導                 /林怡君

瑰麗山水為伴尋找內心真正的安定自在,山水禪!

   陽光和煦,挾帶些許微風,我們於鳥松濕地公園報到集合,見面的歡笑聲揭開了今日活動的序幕!

P1060146  

步入澄清湖風景區園區內,常增法師以一則聖嚴師父的故事為大家開示,師父曾用禪法爬完某大名山中一段很長的階梯,師父說爬樓梯,不用看爬到第幾層,只管放鬆把心貼在每一個腳步上」,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只專注於當下,這就是禪!

P1060161  

   首先,開始體驗「自然經行」,亦即行走的過程中,我們的心不要被自己內心的妄念和外在的環境打斷,專心注意在兩腿兩腳的每一個動作。接著「八式動禪」以動禪的修行方式,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

P1060190   

   一般說到禪,大眾聯想到的「打坐」也是體驗項目之一,法師教導正確的坐姿,保持清明的心使身體穩定、心念集中

P1060209  

   時間漸近中午,用午齋也是可以透過禪法來實行的,法師說明何謂「吃飯禪」、「橘子禪」,觀照咀嚼和吞嚥的動作,清楚口部咀嚼和吞嚥的感覺,並回想食物的味道,帶著感恩的心,細細品嘗入口的美味食物!

P1060252  

   用完午齋休息過後進入下午的活動,透過「托水缽」即端著盛滿水的碗走完指定路線,以「放鬆身心專注於當下」的方式才能順利達成任務。

P1060269 P1060282 P1060283  

   最後一站來到了大草原,多久沒有像小孩般光著腳丫肆意在草皮上奔跑了呢? 「跑,跑,快跑」法師嘴裡一直喊著,什麼念頭都不要想,就是快跑,把所有的煩惱擔憂都放下,感受每一個步伐邁出奔向前的感覺,「快步經行」是收攝散亂心很好的方式!

P1060303 P1060311  

   傍晚時分,活動也接近了尾聲,學員們豐富的分享並互相交流,大家都收穫滿滿,一路上,法師不斷提醒我們「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禪修的體驗是很放鬆自在的,生活中也可以處處皆是禪!

P1060325

   瑰麗山水為伴尋找內心真正的安定自在,山水禪,圓滿順利結束!

P1060344 P1060373  

 

 

 

 

戶外禪心得分享:

 

姓名:無

今天很開心來參加山水禪,天氣有點悶熱,但整個活動過程很愉快與順利,也與佛法有更深的接觸,更能體會禪修,只是還是常常容易分心,而跑香是我今日體會最深刻的活動,腳深深地踏在泥草地上,感覺很舒服,極速的跑著,是我最具專注力的時刻,痛快的流汗,也令人感到身心舒暢。今天很感謝法師的用心與工作人員的付出,感恩!

姓名:吳秋郁

第一次參加此活動,原來閉著嘴打開耳朵反而讓心境像海棉一樣吸收更多。

姓名:高境廷

第一次參加這種戶外禪的活動,感覺在活動中把步調都放的好慢,每一個動都可以無限放慢。在活動中發現自己的控制能力真的不是很好。不形容,不給名相,不比較,簡直不簡單。來參加完今天的戶外禪,真的是放鬆了很多,原本以為會很累,結果其實還滿補充能量的,經過打坐時間和良好的午睡時間,真是補足了我的睡眠,午睡甚至睡到後來都沒有很想睡,身心都有休息到,真是讓我比較容易面對期中大魔王。

姓名:游濬瑋

能夠一整日和自己好好的相處,是件很幸福的事。不知道有多久,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呼,沒有感受到身體的緊繃了!「托水缽」是我覺得最難的一關,手會晃而水一直漏出,頭不知道被砍多少次…,而其他夥伴都走得好快,一度令我緊張,又能時時提醒自己要放鬆身心,放下自己。感謝今日的戶外禪,讓我有一個很放鬆又充實的一天。

 

姓名:周敬淳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也滿累的,但也感覺放鬆,難得在期中考期間能抽空出來放鬆一下也挺不錯的。

以前很少有機會能靜下心來看眼前的風景,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錯過了很多美麗的事物,遠離現實中忙碌的生活,親近大自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姓名:洪瓏軒

這次戶外禪的內容,讓我覺得好充實;感謝法師與工作人員的用心,活動品質。

雖然禪修的重點是放鬆與專注,但在經行中心裡還是會冒出很多「話」,想到很多事情,不能完全專注,看來禪修真的要多練習。

托水缽時,可以看到自己的穩定程度,可以再加強。跑香的節奏,法師控制得很好,大家不會太累,很舒服,法師好厲害。

姓名:鄭雅文

今天在法師的引導下,學習了自然經行、禪坐、托水缽、直觀。能夠在澄清湖這個風景明媚的地點體驗禪修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其中我感受較深的觀念就是直觀,「不形容,不比較,不給名相」我覺得應用在職場上真的很受用,遇到不順心的事物,當下就可利用直觀的方法,不要去想它,也就不會影響到之後的情緒。另外,今天真的有放鬆到,把心留在當下,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在專注當下的同時,不去想其他事物,心情自然就放鬆了。感恩法師、師兄姐護持,讓大家有這個因綠可以共修。

學員:羅湧傑

今天很榮幸參與法青的戶外禪,第一次參與這活動,害羞帶點生澀,但好在師兄師姐熱心的開導,我稍微找到方式去面對眼前的生面孔長輩們。

活動剛開始,可能我早餐沒吃加上空氣不流通,身體非常不舒服,還好師兄們即時帶我休息,恢復情形還不錯,之後便歸隊了。後來打坐、午齋、托水缽都還算能適應。

今天感覺過得又累又充實,累可能是我還沒有達到法師所說的“放鬆”,這是我參加這活動了解到放鬆的重要性,也是我今後必須要學習的。

 

學員:怡君

今天活動安排的很用心。

一早看到法師的逐字稿,真的能感受到法師事前多麼詳細構思和規劃,義工師兄師姐也在陪伴幫忙我們,真的很謝謝大家!今天很放鬆!

 

學員:蔡建昌

戶外禪活動中我學到與平常生活沒有清楚的自己,所以生活中要能學會身體放鬆,呼吸放鬆,活在當下時就能冷靜清楚當下所做的事情。

 

學員:蔡欣穎

今天天氣很好,本來以為會下大雨,沒想到是小陰天(偶爾放晴),還有涼涼的微風吹來,真是有福報的大家!

我很喜歡今天的安排,法師給的指示及引導很清楚,雖然還是很容易被外在環境影響,但在幾個moments當中,我真的有體驗到身在當下,全身放鬆的境界,在一回神時,原來時間or經行的距離已經這麼遠了,時間過的好快耶!

原本以為自己會很難熬過今天(因為平時的我很多話),可是沒想到一天下來的感覺是“舒服、放鬆、愉悅”,好棒!

大大感謝 常增法師如此用心準備,還有外護師兄、師姐、義工菩薩們的照顧,這是個很特別又有意義的Sunday!

 

外護:恆信

第一次參興法青外護的任務 , 本來以為東西準備好,到現場一丟,就可以躲遠遠的,在旁邊休息去了。應該會很輕鬆才對!結果不是,要隨時備不定時的突發狀態,其實也不容易。 也很感郭師兄的幫忙及教導, 從不同角的方式去觀看學習如何利用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