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小隊輔
   四月一號的活動,是我第一次當小隊輔性質的義工自己學到很多,我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覺得前行的開示非常重要    ,因為正見的建立才能讓活動有所旨,包含師兄提到有關服務的精神是甚麼。
如果,在願意幫助別人之前就已經有許多的成見在心裡,只有徒增困擾,我覺得對於一個隊輔的心態,一定要抱持著對方是來成就自己的,資糧是自己實得,至於自己有沒有給對方什麼幫助,卻不需要執著,我以感恩的心情來參與這次活動。

   再來就是談到我們這組的小隊員,其實比起其他組別,我們這組相當小班教學,隊輔與隊員呈現一比一的情形,分別是國中的阿甲(代稱)和阿乙(代稱),國小的阿丙(代稱)和阿丁(代稱)。面對兩個年齡層,我覺得要期待他們打成一片是妄念,即使我自己在學生的生涯裡,也很難與上下同學有所交流,何況是像這樣的一天活動。所以雖然理論上小組員要服從小組長的指示,但是小隊輔仍然是要握有方向盤的。而這可以從暗示性的指令上著手,例如:“各位小隊員,現在需要決定是要先吃飯呢  還是吃冰,那麼小隊長請你去統計組員意願,組員也請去找小隊長點餐。”
“小隊長,可以請你宣讀一下現在的行程嗎” “各位,要去哪裡一定要跟自己的小組員說不可以單獨行動喔。小隊長,小組員需要幫助的時候,你要見義勇為喔。”

IMG_6025  
 
 諸如此類明明是命令,卻可以變成是引導小組長和小組員各自的職責。潛移默化之下,漸漸就會發現即使雙方仍然未有親密互動,可是已經會觀照彼此了。

  我將我的小組員分成國中部跟國小部吧。國中生果然都很安靜,因為多話就不酷了啊,所以這是理所當然的。跟他們說話時切忌道德喊話,也不要長篇大論,也不要表現得很想探他底細,問他名字通常是不會有回應的,這時候不妨在小組破冰時,直接的請他把名牌給大家看,亦或者虛應故事後,小隊輔自動的幫他取好代號,像我們就會叫阿甲(代稱),乙哥(代稱)這樣。像是同輩之間互捧的感覺,這會讓他們自在一點,而且當他們發現你沒有要一直跟他說話後,他就會自己跑來跟你說話了。對於青少年,我認為給予信任感和使命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把任務袋給了他,並告訴他今天整天我們所有人的三餐都將由他負責,他真是任重道遠。不需要太多叮嚀,就會發現雖然他們嘴上說很麻煩什麼的,但是卻已經認真參與了。

IMG_6586  

  那麼,對於年紀小的成員,我認為要給予他們安全感和參與感,因為對他們來說,不是跟家人一起出門,還要學著跟其他人合作相處,都是陌生的經驗,小隊輔要讓他們知道,他在這裡很安全,很好玩,會得到照顧。然後引導他們也參與討論,不需要讓每個小隊員輪番發表意見,但是要時時觀察小朋友現在注意什麼,所以年紀小的小隊員最好多一點隊輔跟著。這樣才能隨時注意他們的情形。
  還有就是,我覺得小隊輔應該要表現出,可靠的感覺,從容的感覺,如果我們自己就害怕他們了,他們要怎麼卸下防禦呢?
 事後,阿甲(代稱)曾跟我要過電話,而我也婉轉的告訴他,我們有規定不能夠給小組員電話的,這樣說他就不會繼續探究,而也不會傷到他,畢竟我覺得今天願意要電話,說明相處愉快,這也是給小隊輔的鼓勵,就算人生中或許不會再相遇,仍然應該珍惜這份心意。

以上淺見,願跟大家分享,謝謝!

IMG_6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