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張尹禎

  這次心光講堂邀請到了以酒釀桂圓麵包傲視世界麵包賽的台灣之光─吳寶春師傅!第一次見到吳師傅,他樸實誠懇的氣質令人印象深刻。言談中,充份表露了踏實、積極的性格。名氣響亮卻謙遜得讓人無絲毫距離感,怪不得會入圍98年度十大傑出青年呢!

 

        吳師傅每句話都散發強大的正向能量,對在場的青年朋友非常具有啟發性!吳寶春說小時候不喜讀書,考試都倒數第二名;小時候非常渴望上台領獎…但自己內向,上台不敢講話。當兵回來時知道自己必須改變,於是去上很多課。又說因為想要進步所以必去須學習,訓練膽量,但上完課回到現實生活後,又回到以前的我。

 

        只有國中畢業的吳寶春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有所突破,不斷嘗試各種方式,用最笨的方式一步一腳印的練習,即便失敗一百次,仍堅持不放棄,由於這樣的精神和堅毅性格,所以他才能成功的挑戰世界麵包大賽。那是他2627歲時的夢想,希望自己有一天要參加世界大賽!回顧從前,吳師傅說:「我的人生要感謝兩件事:第一,我是在貧困的環境長大,所以才有機會學會吃苦耐勞;第二,小時候忽略了學習的重要性,所以長大後才會這麼積極的學習,目前不斷的學習、跨領域的學習是我人生最快樂的事情。」

 

         對於人生的際遇,吳寶春說:「其實我的人生過程有很多階段,但不管在不同過程中有多麼艱辛,有多坎坷,我都帶著感恩的心。因為這種種過程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帶著一顆感恩的心,面對它、挑戰它、接受它。」在吳寶春的言談間,他的氣質和觀念,讓人很難相信他只有國中畢業,而且沒有去過歐美國家,卻以歐式麵包挑戰成功,摘下桂冠榮銜,頓時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麵包達人。

 

         參加世界級比賽,壓力一定會有,吳寶春如何看待這件事呢?他說:「我現在的體會是學習和壓力共處。比賽有壓力就不退縮了,你人生的夢想就沒了。比賽的過程中緊張和壓力是必然的,但你只能選擇面對它、接受它,並和它成為好朋友,這樣才能讓自己快樂。」吳師傅也用這樣的態度準備參加明年的世界盃比賽。

 

         成名也帶來了豐富的收入,吳寶春如何看待這一點呢?他說:「金錢是可以來豐富我們的物質生活。小時候想要成功,因為家裡窮,覺得自己為什麼都跟別人不一樣?除了不會念書之外,為什麼我帶的便當,我穿的衣服都和別人不一樣?到國中的時候,才知道這些問號就是等於貧窮。我那時候心中的成功,就是追求金錢。我曾在心裡告訴自己,我這輩子一定要開賓士!但我現在想起來,那又怎樣?」

 

         爾後,他發現真正的快樂其實是來自於幫助別人。他接著說道:「在278歲的時候家裡經濟已經很優渥了。有一天拿著一疊薪水,不知為何灑在桌上,我問自己,難道這就是我要的嗎?對,的確是。但這是我要的意義嗎?是我要的生命價值嗎?我們會追求金錢,但當我們有了金錢,快樂卻停止了。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是幫助別人。不只有金錢,激發別人努力,身體力行的幫助別人。」

 

981018心光講[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