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9     文/黃泰鈞

今天郭老師教我們看兩段影片,
讓我們體會:「觀念影響行為,行為累積習慣,習慣構築性格,而性格決定命運」的生命方程式。
這兩個可樂廣告片都只有三十秒,
有一則是:一個小孩子為了免費喝可樂飲料,動手腳將販賣機斷電,害運動員受傷而自己受惠,得手後露出滿足的笑容。
另一則廣告,一群北極熊為了拿到可樂的開瓶器,同心協力疊羅漢,最小隻的北極熊爬上天去摘彎月,將開瓶器往下傳,最後大家一起開心享受。
看完後陪學長輩加入分組一起討論,
兩段影片居然可以延伸出人心不古、後生可畏,善惡兩極的熱烈結論。
以及培養正確價值觀與良好習慣對子女教育的重要性,實在很有趣。
我自己深有體會:學佛貴在教育,而教育貴在實踐,
真正落實世尊的教育,五戒、十善、因果觀、因緣觀。再練習保持心理的平衡,學著知道怎麼面對自己內心裡的不滿、嗔恨、不平。
以前我有麻痺自我的習性,沉迷卡通、日韓劇、電玩、飆車、以奇裝異服妝扮自己。後來發現,這些麻痺自我的習慣,會阻斷自我對內心的認知,讓人更加難以面對自身的缺陷,逃避看見自己也就無法隨著人生歷練而成長。
習慣真是很可怕的力量。
能看到自己隨性的態度,才真正曉得為什麼自己該收斂。如果只會觀察別人的缺陷,容易助長慢心、分別心。
郭老師上課幽默、溫柔和緩,會主動關心學生的感受,平易近人,說真的,老師很慈悲,反而是我偶爾忍不住就想教訓他人,深感慚愧。
第二次上課,將近有一成的人沒能來,但又加入了幾張生面孔,真是無常變化,陪學的長者菩薩卻來得很準時。陪著新人上課,也像是看到10幾年前的自己呢。
不管老參還是新同學,
祝各位同學都能培養正確知見,跳出自己的視野,學著察覺自己內心的變化,並體會人我之間互動的關聯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er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